《爸爸妈妈对我的爱》教学设计

时间:2014-10-13 08:42:18来源:94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1500字
【教学目标】
    1、能用一两件具体的事夸夸父母对自己的爱,也可以写自己与父母之间的感人故事。
    2、能抓住父母的神态、语言和动作,写出他们对自己的爱。
    3、能写出自己的真情实感。
【重、难点】
    1、事情怎样写才具体。
    2、如何才能抓住神态动作来写。
    3、真实感受怎样表达。
【设计思路】
    话题导入的方式可以根据教学实际灵活选择:可以从课文《可贵的沉默》或《妈妈的账单》导入;可以运用抒情性的语言激情导入;也可以先讲述关于父母之爱的动人小故事,然后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。 交流过程中,可以先让学生整理自己想说的内容,组织好自己的语言。注意引导学生具体生动地讲述故事,努力用语言打动他人。还可以提醒学生口语交际中应注意的问题,如,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,可以只谈具体的事情,也可以结合感受来谈。学生谈的比较多的可能是生病时的照顾,节日买礼物带来的快乐等,这是一个方面,也可以引导学生谈一谈日常生活中感受到的父母对自己的爱。谈应该怎样爱自己的父母时,可以谈谈以前是怎样做的,开展综合性学习活动的过程中,自己做了哪些关爱父母的事情,有什么感受。如果自己在向父母表达爱时遇到问题或困难,可以提出来,互相交流,大家想办法,出主意。 教师应注意关注情况特殊的孩子,如父母不在了或父母不在身边的学生,单亲家庭的学生等,尽量使他们同所有的学生一样感受到亲情和爱。
【备课策略思考】
    1、本次的习作的重点应围绕“感受和回报父母之爱” 话题是谈谈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。一是说说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,二是说说自己应该怎样爱他们。
    2、本设计要注重培养小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参与、合作的意识,教师成了平等中首席。教师启发谈话以激发习作兴趣,指导交流以引发思维,拓展思路,采用比赛、游戏等方式,来引导学生进行发现式学习。这样,学生就学得积极主动,学得有趣快乐。
【本次习作指导过程】
    (一)情境导入
    丁丁说,他的妈妈是世界上最好的妈妈,请大家一边听他为妈妈写的歌,一边找一找他的妈妈好在哪里。播放歌曲《天下的妈妈都是一样的》。
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
    父爱如山,母爱如水,父母的爱,情深似海,我们在爱中一天天长大。今天就让我们来谈谈爸爸妈妈对我们的爱。(板书:爸爸妈妈对我的爱)
    (二)话题交流,真情融汇:吹面不寒杨柳风
    1.教师谈话:先讲述关于父母之爱的动人小故事,然后激情导入:世界上最伟大的爱是母爱,世界上最亲情的爱是父爱。我们每一天对生活在快乐的日子里,在父母的关怀下健康成长。能不能告诉老师,你的父母是怎样爱你的呢?
    2.教师提示:爱的方式不同,如生活中的爱、生病时的爱、学习上的爱、游戏中的爱等等。你愿意介绍哪一方面父母的关爱呢? (1) (2) (3) (4)
作文投稿

《爸爸妈妈对我的爱》教学设计一文由94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94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《爸爸妈妈对我的爱》教学设计相关的作文:

    无相关信息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